最近跟著邱筑君(小蛙)老師接觸了聲音相關的課程,想到前一天上課的內容,隔天就可以在教學上驗證,成就的喜悅忍不住讓人開懷。 

              記得那是場「聲音成長系列課程~說出悅耳動聽的聲音」講座,一開始,老師就介紹了各種不同的「笑」,以及如何讓人感受到你的語言也是帶著這樣的笑意。原來在說話的當下,面部的表情,包含眼睛、嘴巴附近的肌肉牽動,還有說話的速度,都深深影響著聽眾的感覺。要讓人覺得笑著說得舒服溫煦,除了真摯的笑容,語速也要稍微加快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隔兩天,在國語課本上,出現了一首洪志明所寫的童詩─等待。
屋簷下的風鈴
等待著
春風吹響心中的音樂
枝椏上的蓓蕾
等待著
蝴蝶來喚醒芳香的笑臉

            講解完這首詩的感覺,第一次請學生誦讀的時候,不意外的,出現了一般學生最常見的現象─平板又拖音。我不想教他們我自己覺得很噁心的「朗讀比賽朗誦腔」,於是第二次,我請學生們想想令他們開心的事情,讓他們帶著笑意誦讀。這次的感覺,比較輕柔了,但是……還是有點怪怪的。我問他們,有沒有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,就是爸爸媽媽叫我們去寫作業或做其他事情,我們卻一直拖拖拉拉,到最後,爸爸媽媽怒極了,卻「笑笑的」用「慢慢的」速度說:「你再不去寫作業,你就……」頓時,學生們笑了,也找到癥結了!所以最後一次,不但請他們笑著讀,還要把速度加快一點。這次的效果很好,沒有做作的抑揚頓挫,反倒聽到了春天帶來生意的喜悅。

            一個自然的小技巧,一個常被忽略卻很理所當然的說話方式,在老師的拆解下,除了自己學會如何用聲音表達開心的情緒,還能夠在教學上學以致用,真是帶給我好大的收穫!

 

想了解更多說唱藝術及聲音課開課訊息,請至《衍聲說藝坊》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陳書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