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覺得基隆是個很有趣的地方,還沒有五都以前,它是除了直轄市之外,另外五個省轄市之一。感覺上,應該是各方面都很發達的地區,文化刺激很強烈的都市,但在這幾年的接觸下,卻發現基隆的孩子,在藝術方面的刺激,沒有我想像中的多元和豐富。

            今天上課一開場,因為想了解他們對於今天要上的課程知道多少,於是問了學生有沒有看過竹板快書的表演?有沒有看過三塊板?全班二十幾位同學,幾乎異口同聲的回答我「沒有」。聽到這個答案,我委實有點意外。於是,我示範了一個簡單的繞口令小段,雖然只是一個短短的表演,我卻看到他們毫不遮掩的驚喜,讓我有點感動,也有點鼻酸。

1461203783694.jpg

    他們是一群很認真的孩子,並沒有因為「這不是他們自願要學的」,就不斷抱怨或是不專心。相反的,即使已經下課了,還有很多孩子拿著竹板,圍在我旁邊,要我檢查他們的姿勢是否正確。當他們發現照著我的教法做,可以讓他們的竹板拿得更順、更好時,他們眼中閃爍的光芒和激動,更甚於我在其他學校教過的學生。

1461203931760.jpg

    老師們也十分專注,不過大人對於肌肉的控制力,似乎比小孩弱一些,老師們還自嘲,肌肉都僵硬了,該運動囉!

1461203902561.jpg

    也許這一年的課程結束後,他們未必再有機會接觸竹板快書,但是希望可以為他們的生命添入一筆藝術的色彩。

1461203993403.jpg

 

想了解更多說唱藝術及聲音課開課訊息,請至《衍聲說藝坊》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陳書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