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Samuel合照

    這個學期在中和國小的最後三堂課,來了一位特別的學生,他是從法國來台灣念大學的Samuel,申請擔任文化大使的活動,而來到中和國小學習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既然是文化大使,當然要學點中華文化回去,於是竹板課就成了他的「必修」,並且要在短短三堂課內,能夠上台進行簡短的表演。甚至他還要靠這個表演參加文化大使間的比賽,據說獎品好像蠻不錯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乍聽到這個消息,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!等於兩堂課就要學會拿板、打板、唸唱,這對以中文為母語的我們都有點困難了,何況是個外國人!因此下課的時候,我操著破破的英語,加上Samuel還可以的中文,趁空檔教他拿板,還有基本的板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在學習的過程中,他坦言竹板真的很難,尤其語言是最大的隔閡,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唸的是甚麼東西,我也沒有時間對他解釋段子的內容,只能先針對節奏和板點,幸好他有在玩樂器,所以節奏一點就通,聰明的他還用了各種符號來標註「答」、「嘀」、「空」等基本板點。所以很快的,第一個段子「達達和娃娃」就打得八九不離十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能和外國人一起上課,最興奮的當然是小朋友們,所以在基本的板點沒問題後,後續就有熱心的同學們主動來教Samuel,這樣的教學相長,形成了一幅溫馨的畫面。

Samuel竹板教學2.jpgSamuel竹板教學1.jpg

    最後一堂課,Samuel穩穩地展現了一個完整的小段演出,雖然姿勢並不是最標準,咬字發音也並不正確,但他專注而認真的態度,無論對他、對我,還是對這群孩子們,都是最棒的收穫。

最後一堂課Samuel的三塊板小段表演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WqNfFrCmZA

想了解更多說唱藝術及聲音課開課訊息,請至《衍聲說藝坊》官網 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書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