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四歲也可以學竹板

    常常會有家長問我,多小的小孩可以讓他學竹板快書?幼稚園會不會太小?他連竹板都拿不住,字也看不懂,怎麼學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不覺得年齡是個多大的問題,只是,每個年齡層有不同的教學重點和學習方式,只要孩子聽得懂、願意照著做,都學得起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因為教學的關係,家裡的兩個小孩常常看到我在家裡備課,所以他們對竹板一點也不陌生,久了,還可以跟著我念上幾句。等迎迎上了中班,覺得時機也成熟了,於是給他一副板,讓他跟著樂齡中心的阿公阿嬤一起敲敲打打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剛開始,兩個小時的課程對一個才四歲的小孩來說,真的很久。我也不強迫他,如果累了,就讓他趴著休息,或是安靜地做自己的事。四歲的小孩,雖然不會認字,但是聽力和記憶力都是極佳,於是在反覆的念誦中,段子熟悉了,節奏也穩了,加上課間巡堂的時候,我也把他當成學生一起教,所以,打板對他來說也不是問題。等上課的次數多了,迎迎也愈來愈跟得上爺爺奶奶們的進度,自然不會再覺得無聊,專注力提升了不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如果說我對他有什麼要求的話,就是念誦的部分了。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,小肌肉還不成熟,所以拿板的姿勢差不多就好。但是念段子的時候,我希望他不要隱藏自己的聲音,盡量把咬字做出來。趁著年紀小,養成他放膽念的習慣,以及正確的咬字,以免到了高年級,受到學校文化或是同儕的影響,把這些都丟失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現在,大班的迎迎,已經跟著景新樂齡中心的快板隊一起上台了幾次,他也對學習新的段子愈來愈感興趣。竹板課,不但讓他玩段子玩得開心,還強化對自己的信心與勇氣,連帶著,弟弟也被他影響,現在也吵著要一起上了呢!

四歲也可以學竹板

想了解更多說唱藝術及聲音課開課訊息,請至《衍聲說藝坊》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四歲 竹板快書 三塊板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書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