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每年的小小說書人比賽就是燒腦時刻,因為要挑選合適的故事,就會花上許多時間。除了要考量故事的長度,還要思考故事的角色,孩子有沒有辦法詮釋,以及道具的製作會不會很困難......

       今年挑選了聊齋裡的「種梨」,故事大略在描述一位道士因為口渴,請賣梨的小販給他一顆梨子。但小販不願意,最後是周圍的民眾看不過去,花錢幫道士買了一顆梨子請他吃。道士吃完後,施法變出了一棵梨樹,讓民眾們可以摘取梨子。最後小販才知道,道士變出的梨樹和梨子,其實都是他的攤車和梨子啊!經過民眾的提醒,他才明白要及時行善,千萬不要吝嗇的道理。

        在練習時,覺得萊亞情緒也有、動作也做了,但就是差了那麼一點感覺。對,不夠放。光是第一句「賣梨呀!賣梨呀!」就不好意思喊出來。我請他回想去菜市場買菜的情景,是不是都會聽到攤商在叫賣的ˊ聲音?甚麼樣的叫賣聲會吸引你過去?腦中出現生活化的畫面,就自然能夠把狀態表現出來了。當中比較有難度的,是扮演老道士的角色,因為人物塑造的關係,他必須把聲音放慢拉低,但切換到小販和民眾時,又要回到比較快和較高的音調。常常切過去就切不回來了。畢竟那才是他自己習慣的聲線,所以在人物聲音的切換上,花了較多時間練習。

        整段演出,我最喜歡萊亞在最後一段的呈現。可能他平常就是個活潑跳脫的孩子,當他穿上服裝,正經八百的說書時,竟然有種—孩子長大了的感覺。我們家萊亞,也可以擔當大任了啊!

 

想了解更多說唱藝術及兒童表達、說故事課程相關訊息,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s://naturalvoices.tw/

arrow
arrow

    陳書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